生素近年來在國內外,維生素B12備受推崇,有人甚至封它為「長壽維生素」。德國醫生杜爾研究發現,維生素B12是遏止人體老化現象的最有效的維生素,它對於老年人的貧血、四肢麻木、老年性痴呆、器官老化等病症非常有效。有人還把它用於治療神經痛、風濕病、癲癇及各種心臟病、胃腸病、糖尿病和皮膚病。食物是維生素B12最好的來源地,含量最多的是動物肝臟;另外,植物中的香茹、海帶、大白菜、蘿蔔及海藻類等也都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B12。核酸有助於延長生命核酸存在於細胞中,細胞多的食物含核酸也多,相反細胞少的食物核酸也少,如,牛奶雖然是良好的蛋白質食品,但是它是乳腺的分泌物,所以沒有核酸;又如雞蛋,它的營養價值也很高,可是它只是一個大細胞,所以含的核酸也少。當然作為補充蛋白質,它們都是很好的營養食品。
  含核酸多的食物是豆類:大豆、蠶豆、豌豆、豇豆、扁豆、紅小豆、綠豆及其各種食品。其次是海產品,如各種魚類、貝類、藻類。肉類以各種動物肝及瘦肉為好。蔬菜細胞較多,也含有較多核酸,所以也應當多吃些。
  攝入核酸不足會加速衰老
  美國專家佛蘭克博士進行了廣泛的調查,經過20多年的研究,終於揭示了飲食與衰老的關係。他發現,人之所以會衰老是因為核酸不足,導致細胞裡的染色體變質,而核酸可以從食物中獲取和補充。若能不斷地補充核酸,就可延緩人的衰老。
  含核酸豐富的食品主要是豆類、海產品、雞肉、牛肉、動物肝臟等,而傳統中認為營養豐富的食物卻不一定含有豐富的核酸。為讓人們能充分攝取和補充核酸,延緩衰老,佛蘭克博士開出了以下食譜:
  1、每天吃一種海產品。2、每週吃一次動物肝臟。3、每週吃一次或兩次牛肉或飲牛肉汁。4、每週有一次或兩次以小扁豆、綠豆、大豆、蠶豆作為正餐的配菜。5、每天至少吃一種下列的蔬菜:鮮露筍、小胡蘿蔔、洋蔥、韭菜、蔥、菠菜、甘藍和芹菜。6、每天至少吃一杯菜汁或果汁。7、每天最少喝4杯水。
  體內水失衡與衰老
  過去提出的生命衰老理論,多從遺傳基因方面考慮。最近,巴基斯坦一位元生物學家經過多年的研究,提出了一個新觀點:體內的水失去平衡是衰老的主要原因。
  這位科學家認為,水是生物體中提供能源的重要物質,也是各種營養物的傳送媒介。生命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失水代謝物。該代謝物如在生物體中的毛細管積累,阻礙了體內液體流動,就會使新陳代謝變慢,表現在人就是衰老開始。目前還沒有使人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但是如果能夠阻止或推遲生物體內的失水過程,就能延續生命。
  因此,要想長壽,就必須保持水平衡最佳狀態,平時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卻老聖藥」——枸杞子
  枸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以及甜菜堿、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煙酸、亞油酸、氨基酸、甙類、胺類等成分。現代藥理研究證明,它具有營養細胞,保護視力,保護肝、腎和心血管系統,降低膽固醇,興奮大腦神經等作用。可預防和治療多種饅性疾病和老年性疾病,常服能延緩衰老,防治鬚髮早白,故有「卻老聖藥」之稱。
  枸杞子還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滋補膳食。用枸杞子清蒸雞蛋、鴨蛋、豬腦或鴿子,加糖或淡鹽食用,對貧血、身體虛弱、神經衰弱等症有良效。用枸杞子清燉牛鞭,即是名萊,又是壯骨益精的良藥,可治療陽痿遺精等症。枸杞子還可作飲料用,患高血壓或糖尿病的人,每日用枸杞子15克泡開水當茶飲用,有一定療效;加菊花6克同泡,對頭昏眼花,迎風流淚,夜盲患者有治療效果。用枸杞子50克泡酒渴,能補虛弱,益精氣,去冷寒,壯陽道,健腰腿。
  減緩衰老的妙藥——骨頭湯
  人體中最重要的組織之一是骨髓。紅細胞、白細胞等就是在骨髓中形成的。隨著年齡的增大,骨髓製造紅細胞和白細胞的能力也會自然衰退,出現頭髮脫落、指甲長得慢、身上和臉上出現老人斑、經常傷風咳嗽等現象。如能從體外攝取粘骯使骨髓生長血細胞的能力加強,就能達到減緩衰老的目的。攝取粘骯最簡單的辦法是利用動物骨頭中的類粘骯,因而可經常食用骨頭湯。可將豬骨頭砸碎,按一份骨頭五份水的比例,用文火煮一、二小時,使含有類粘骯和骨膠原的髓液溶解,棄去骨頭即可。勤用腦能延遲衰老美國專家研究發現,七八十歲的老人如勤於用腦,不僅可以保持年輕時的記憶力,而且智力還會有所提高;舊的大腦神經細胞的神經根,在新的環境刺激下能夠萌發出新的神經。專家們還用超聲波測量不同人的大腦,發現勤於思考的人,腦血管經常處於舒展狀態,腦神經從而得到良好的保養,大腦不會早衰。
  日本科學界的研究也證明了這一點。他們對200名20~70歲的人進行實驗觀察,發現長期從事腦力勞動的人到60歲時,思維仍然敏捷。
  飲水療法延緩衰老
  每天早晨洗臉漱口後空腹喝杯溫水可預防疾病的發生,延綬衰老。這種「飲水療法」,在國外已蔚然成風。
  飲水療法可以預防腦血栓、心肌梗塞等循環系統疾病。因為,在血管中流動的血液有55%是由紅血球等有形物質組成的,如果體內水分不足,血液濃度增加,正常流速受到干擾,就會堵塞血管,出現血液「凝固」趨勢,從而引起循環系統疾病,這種現象最易發生在早晨起床後的三個小時內。因此起床後喝點開水,對老年人尤其重要。
  防衰健身法
  (一)腦下垂體刺激法:雙手覆蓋雙耳,手指放在腦後,使左右兩手指接近,中指適當地放在腦後高骨部位,食指置於中指之上,然後食指向下彈打三十六次。可提高智慧,增強記憶力和聽力,使感覺敏銳。
  (二)甲狀腺摩擦法:先把雙手摩擦生熱,然後用右手摩擦喉部左側腺體,用左手摩擦右側腺體,左右各擦三十六次。能促進身體健康,增強活力,使毛髮、指甲、皮膚保持光澤。
  (三)乳腺摩擦法:用左手和右手分別對左右乳腺各摩擦三十六次為一回,共摩擦十回。經常摩擦能防止肌膚衰老。
  (四)腎臟摩擦法:先把雙掌摩擦生熱,然後用雙手摩擦同側腰眼,左右各行三十六次,可預防腎臟疾病,消除腰痛。
  以上四種摩擦法,方法簡易,常年堅持,即見效果。
  智力發育關健期的營養
  人腦大約有140億個神經細胞,在妊娠7個月,神經細胞的數量便不會增加了,但在妊娠後期,胎兒腦內還會增加一種能幫助腦組織新陳代謝的細胞,稱為清理細胞,這種細胞在嬰兒長到6歲時便再也不會增加了。也就是說,6歲前的營養如何是決定人的智力的關鍵時期。如果此期營養不良,就會影響神經細胞的發育和清理細胞的增殖,從而對智力產生重大影響,細胞發育一旦遇到障礙,日後即使改善營養狀態,也不能恢復大腦的功能。因此,無論是在胎兒期還是發育期,都必須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例如牛肉、豬肉、雞等。另外,章魚、烏賊、牡蠣等海洋生物中含的牛磺酸對神經發育也起著重要作用,維生素則以維生素B為重要。為使嬰兒發育正常,就應多吃此類食物。
  變聲期的聲帶保護
  男孩子到了十三歲左右,女孩子到了十四歲左右,說起話來突然嗓音嘶啞,音域狹窄,發音走調。特別是男孩子說起話來不但聲音低沉、粗糙,而且自己還會感到發聲疲勞,這就是醫學上稱作的「變聲期」。聲帶髮聲的好壞,與全身發育情況關係很大,所以變聲期要加強營養,多吃含蛋白質的肉、蛋、豆製品和蔬菜、水果。為了保護咽喉,要少吃蒜、芥、花椒及辣椒等有刺激性食物,禁止抽煙喝酒。為使發聲器官發育良好,要預防呼吸道感染,不要任意吼、喊、吵、鬧,防止聲帶疲勞。女孩子「變聲期」月經來潮時,聲帶會充血、水腫、應適當減少練聲、練功活動。
  如果「變聲期」不注意保護聲帶,可能造成聲帶嘶啞,引起聲帶肥厚、聲帶息肉等。因此,青少年一定要注意在變聲期的聲帶保護。
  揉腹的保健作用
  所謂揉腹,就是在睡前、醒後,仰臥床上,想著肚臍,先用右手順時針方向繞臍揉摩,累了再換左手,方向相反。此法在我國已有數千年歷史,曾在民間廣為流傳。用現代醫學的觀點看,常揉腹可使胃腸及腹部的肌肉強健,促進血液和淋巴液迴圈,增加胃腸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使吃進的食物能充分消化吸收,有益健康。此外,還有去腹消脂,健美減肥的功效,也可以治療失眠、便秘、遺精等症。對於輔助治療慢性肝炎,也有一定的作用。
  中藥洗浴健身心
  用中藥煎湯全身洗浴是中國傳統的健身方法,已有三千年歷史。從皇帝祭天到王侯將相接待佳賓無不先行香湯沐浴。洗浴可促進血液迴圈,洗浴時毛孔開放,水中的藥物通過皮膚毛孔吸收,一些揮發的藥物分子通過呼吸吸收可達到保健治療的目的。
  比如用薄荷、防風煎湯洗浴可以治療感冒;用菊花、牛膝、羅布麻葉可以治療高血壓病;用透骨草、威靈仙可以治療關節炎;苦參、黃柏、蛇床子可以治療搔癢;昆布、白芍可以消除疲勞;穀芽、稻芽洗後可使皮膚光滑;冬瓜皮、黃芪煎湯睡前浸浴可消除體內脂肪……
  中藥的煎湯洗浴是以人身整體為物件,在醫生的指導下正確使用均可達到有病祛病、無病健身的目的。
  按摩增強記憶力
  在後頸的頸窩外側的髮際處,有一個叫「天柱」的穴位。再稍微向上一點,又有一個叫「風池」的穴位,按摩這兩個穴位可改善大腦的血液供應,使腦功能增強,以利記憶。
  按摩的方法:將雙手指交合起來,連同掌部一起放在腦後處,用拇指的第一關節均勻地上下輕揉這兩個穴位。按摩時要抬起下巴,腦袋後仰,效果才會明顯。每按摩五秒鐘,稍間歇一下,如此反覆5~10次,頭腦就會感到舒暢。另外,在兩耳尖向上的頭頂交叉處,有一個叫「百會」的穴位,用兩手的中指按摩此處,可以消除頭暈眼花。
  強身健體熱沙浴
  用海沙、河沙和田野沙做熱沙浴,對人體來說,無病能健身,有病可治療,是民間物理療法之一。
  由於沙粒疏鬆、熱容量和傳熱性較大,易被日光加熱,沙溫升到40~45℃,就可用於熱沙浴。熱沙浴可分為全身與局部兩種。全身熱沙浴:沙的厚度為 10~20cm,腹部可簿些(6~8cm),生殖器官用白布遮蓋,頭部應有遮光設備。熱沙浴時間從每日30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最長不宜超過90分鐘。局部熱沙浴:把手和足部埋在熱沙中,人仰臥,在身體周圍用熱沙堆積與胸腹部等同高度,再加蓋床單保溫,持續30~70分鐘。缺乏沙源的地方,也可用大鍋炒沙冷卻到55~60℃,裝在厚布袋中,紮好袋口,放在身體患部,對扭傷、撕裂傷、骨折、盆腔炎等亦有較好的療效。心力衰竭、肺結核、出血傾向和病後虛弱者禁用熱沙浴。牙齦按摩四法牙齦按摩是口腔保健方法之一,能增強局部血液迴圈,提高牙齦的防護能力,減少牙周疾病的發生。(一)咀嚼過程中的機械按摩:平時多吃粗糙和含纖維素的食品,可對牙齦組織以適當刺激。(二)牙刷按摩:刷牙時,將牙刷毛扭轉45度壓在牙齦上,牙齦受壓暫時缺血,當放鬆刷毛時局部血管擴張充血,如此反覆作前後短距離顫動,使刷毛伸進牙齦乳頭及齦泡內進行有效按摩。(三)口外手指按摩:將右手食指放在牙齦相應的面部皮膚上,作局部旋轉移動按摩。(四)口內手指按摩:把洗淨後的手指放入口內牙齦上來回移動,由牙根部施力向牙冠部揉動按摩。
  健齒七法
  一、每天早晨醒來和臨睡前堅持作上下牙之間相互叩擊。開始時輕叩十幾下,以後逐日增加叩擊次數和力量,達到每次叩擊50次左右。
  二、在每次排尿時,滿口牙齒用力咬合,每溺必做而不間斷。
  三、飯後用茶水漱口,讓茶水在口腔內沖刷牙齒及舌兩側。
  四、每天做一兩次閉口鼓腮漱口動作,同時舌左右轉動。
  五、用洗淨的拇指和食指順著一定的順序按摩牙齦,每次十分鐘,可促進牙齦、牙槽和牙髓的血液迴圈,防止牙床過早萎縮。
  六、口唇輕合,以鼻呼吸,用舌頭一次次頂撞上顎。此法可使唾液大量分泌,而唾液裡的免疫球蛋白和溶菌酶可增加免疫機能,殺滅病菌,久則健齒。
  七、多食富含纖維素食物,並細嚼慢嚥。此法可清潔牙面,減少齲病。
  摩耳健身法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耳朵的各部位與人體內臟器官存在著生理性的內在聯繫,被視為「縮小了的人體身形」。經常按摩耳朵,可以增強聽覺,清腦醒神。
  摩耳的方法是:兩手掌按壓耳孔,再驟然放開,連續做十幾次;然後用雙手拇指、食指循耳廓自上而下按摩20次(拇指在耳廓後,食指在前);再用同樣方法按摩耳垂30次,以耳部感覺發熱為度。
  摩耳的同時還可配合做「鳴天鼓」運動,即經常使耳道鼓氣,震動耳膜。做法是:用兩手掌心緊緊按住兩耳孔,五指置於腦後,然後用兩手中間三指輕輕叩擊後腦部數十次;或將兩手食指各壓在中指上,再用食指向下滑彈後腦部數十次,然後兩手掌按住耳孔,再驟然放開,連續開閉幾次。做「鳴天鼓」運動時,要自始至終閉目養神,手法由輕至重。只要堅持做,可收到強壯元氣、醒腦強志、防治耳病等效果。
  勤動手指能健腦
  生理學家研究發現,人體內的各個器官,乃至每一塊肌肉,在大腦皮層中都有它的代表區域,即管轄它的神經中樞。其中,手指運動中樞在大腦皮層中所佔的區域最為廣泛。大腦皮層中僅大拇指的運動區就相當於整個大腿運動區的10倍,通過手指的活動來刺激腦,則可以有效地延緩腦細胞的衰老過程。怎樣使手指得到更多的活動呢?第一,多使用兩隻手,習慣用右手的應多使用左手,如用左手開水龍頭、開門窗,提東西或翻書頁等;反之,日常生活中慣用左手的人,則應多活動右手。第二,要使指尖能從事一些比較精細的動作,鍛鍊手指的靈巧性。如常用小刀削鉛筆,擺弄小玩具,扣衣鈕,彈撥樂器等。第三,增強手指關節的柔韌性,如常做伸屈手指的運動,用毛筆寫字,打毛線衣等。第四,儘量使手指活動多樣化,如經常練健身球,托排球,打檯球,康樂球等。
  保護腰部的幾種方法
  站:站立時胸部應儘量少前屈。如站立時間較長,最好有個踏腳板,或小凳,高約20釐米,雙腳交替踩在上面,減少腰椎前彎和腰部勞損。
  坐:坐的時候要使膝部高於臀部的水準位置,這樣可減輕脊柱的壓力。長時間坐辦公室,可在椅下放一塊高低適當的踏腳板,久坐起立時,避免猛的起身,這樣腰部陡然受牽動,會產生腰痛。久坐的椅子應有扶手,靠在椅背上腰部能得到支持的椅子最理想。
  臥:高枕厚褥,或席夢思床墊會引起輕微腰痛,原有腰病者症狀會加重。最好睡硬板,或繃緊的棕繃。臥姿不宜固定一種睡姿,最好仰臥、側臥交替,不要俯臥睡覺。
  拎重物;拎提放在低處的重物,應屈膝而不是彎腰,並使被提物靠近身體。即使在做日常的生活小事,如繫鞋帶,在低矮的地方拿東西等等,也應屈膝,避免胸前屈。
  足部保健十法
  (一)依足形著鞋法:扁平、弓形、畸形足皆選用寬鬆、輕軟、合腳為宜;鞋底用海綿或氈料,冬暖夏亦暖(如足溫降至17℃易於感冒、拉肚);汗腳勤換鞋襪並於趾間隔用滑石粉棉球;幹腳易皸塗甘油或魚肝油丸。(二)浴足法:用熱水(水溫以不燙傷皮膚為宜)浸足20分鐘,如採用冷熱水交替浴足,應熱浸一分鐘、涼浸半分鐘。(三)捏轉趾法:用手拇食指捏足大趾腹扭轉20下(各趾下同),能醒腦益智不忘。捏轉2~3趾(及腳丫)明目;4~5趾固齒。(四)按摩足心(即湧泉穴)法:手拇指捏足心(餘4指放於足背)用力200下,能消炎止痛、安眠、增食慾、調整血壓等。(五)被窩運足法:腳微懸空,左右旋轉、前後伸直各10~20下,可防治動脈硬化等。(六)足麻腫治法:用力將足伸直,手用力拉足尖,然後站起,足跟抬高,足尖觸地數秒鐘,每分鐘做5~10 次。(七)耳聰明目法:右(左)手握左(右)趾關節反覆揉捏,重心在2~3趾腹、4~5趾背間上一寸處,重複作10次。(八)踩石子法:1米方布一塊鋪地上,光滑石子堆上6釐米高,赤足踏石5~8分鐘治白內障,每日1~2次。(九)登樓梯法:每日進行3~4次蹬樓梯階鍛鍊,以利足趾五官及感覺功能(十)健腦法:左(右)手固定左(右)足趾,對側手指使手指足趾互撞擊,可起到健腦、增強記憶,預防腦梗塞、老年痴呆等作用。
  氣味對人的影響
  美國科研人員曾經對氣味是否影響情緒和記憶進行了大量的研究,發現氣味對人的情緒,記憶、血壓、腦電波等有很大的影響。研究結果初步表明,泡泡糖、薄荷、甘草、松節油和玫瑰等香味可激發記憶、活躍情緒、刺激思維、提高工作效率。相反,臭味可抑制記憶,產生憂慮和壓抑。科研人員認為:氣味對情緒與記憶等的影響,是因為處理氣味的嗅覺中樞與大腦的情緒和記憶區有密切聯繫。當吸人不同氣味的物質時,通過傳入神經傳到嗅覺中樞,從而影響嗅覺中樞和大腦的情緒、記憶區,產生情緒和記憶的變化。
  太陽黑子活動期的衣食住行
  服色選擇應首選紅色,次選白色,取締黑色。因為黑色衣服能大量吸收太陽輻射和紫外線,紅色豔度的輻射波能迅捷「吃」掉紫外線。而「紅白相套」、「藍白相間」的配色,即有保健價值,又不失高雅、瀟灑的魅力。
  膳食選擇現代醫學認為,胡蘿蔔素是太陽紫外線的剋星,因此儘可能多地食用含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的食物和瓜果。這也是目前防癌的最佳對策之一。
  住宅調節太陽活動能引發「地輻射」加劇,能使人罹患各種奇怪的疾病,諸如煩躁不安、頭痛失眠、驚恐不寧等。但它是一種直線性衝擊射線,只要避開它的「輻射焦點」,就會相安無事。如出現上述病情時,不妨調另一頭睡(最好頭朝東腳朝西),或移動一下床位,或重新調整家什的擺佈。戶外禁忌如上午10時至下午3時儘量避免日照,慎曬冬天的太陽,限制夜間露天活動等。勸君常吃「長生果」
  花生有滋身益壽作用,被譽為「長生果」。民諺有「常吃花生能養生,吃了花生不想葷」之說,足見其營養價值之高。從某種意義上說,花生比肉還有益人體。它含蛋白質醇30%左右,並具備8種必需氨基酸,還有較多的促進腦細胞發育和增強記憶力的谷氨酸和天門冬氨酸;含脂肪50%左右,其中不飽和脂肪酸佔 80%,具有降低膽固醇和使肌膚潤潔細膩的作用,含脂溶性維生素E,它與生育和長壽關係密切;含凝血素維生素K;含神經系統所需的重要物質卵磷脂和腦磷脂,可增強腦功能,延緩腦力衰退。花生還有止血,阻止血栓形成,保護血管壁和降低膽固醇等作用。每100克花生米含鈣124毫克,比瘦肉高4~11倍。還含有維生素B1、A原以及鐵等20種微量元素。
  在低脂飲食中可以吃雞蛋
  大家知道,蛋黃含有豐富的膽固醇。最近英國的科學家認為在低脂、高纖維飲食中,仍可進食雞蛋,一週可多達7只。他將病人分幾組進行了這個試驗。在低脂、高纖維的食譜中,每週再給他們增加2~7隻雞蛋,共做了兩個月的試驗。在開始時,他們血中的膽固醇水平均有上升,然而在第八週末,他們血中的膽固醇水準都低於研究前的水準。研究者認為這是由於受試者的身體代謝在緩慢地調節,以適應攝人的大量膽固醇。
  五味與健康
  甜、酸、苦、辣、鹹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五味。五味調配得當,可增進健康,過之則會帶來弊端。
  甜食有補充氣血、解除肌肉緊張和解毒等功能。但食糖過多會使人發胖,以致引起動脈硬化,誘發心血管疾病。
  酸食可增進食慾,健脾開胃,且可增強肝臟功能,提高鈣、磷的吸收率。但過吃酸食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亂。苦味除燥濕、利尿,對調節肝、腎功能有益。但苦味過濃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辣食能刺激胃腸蠕動,增加消化液的分泌,促進血液迴圈和機體代謝。而過食辛辣食物對口腔炎以及痔瘡、肛裂、便秘等疾患有害。鹹食可調節細胞和血液之間的滲透壓,平衡水鹽代謝。但心臟病、腎臟病和高血壓病患者不宜食鹽過多。明目降壓決明茶決明子又名草決明,馬蹄決明,為豆科植物決明的成熟種子,性味甘苦鹹微寒,入肝、膽、腎經,有清熱、明目、潤腸之功。據現代藥理研究,決明子含決明子素、大黃酚、大黃素等成分,對視神經有保護作用,並能降低血壓,治療白內障、青光眼、眼結膜炎,還有收縮子宮及降低血膽固醇濃度的作用。老人常飲決明茶可強身健體,益壽延年。決明茶的製作方法是:將揀淨的決明子用微火炒至嫩黃為度。沏茶時,取20克置於杯中,用開水沖浸,與沏茶相似,20分鐘後,待決明茶顏色由淡黃逐漸加深,且有香味溢出時,即可飲用。常吃紅糖有益健康糖,是人們十分喜食的。但是,人們往往愛吃白糖,對紅糖不感興趣,其實很多是由於對紅糖比較陌生。紅糖含有比白糖多20~30倍的葡萄糖,所含的鐵也比白糖多一倍。它還含有白糖所沒有的胡蘿蔔素、核黃素和煙酸等。紅糖有化淤生新、散寒活血、暖胃健脾、緩解疼痛之功效。產婦常吃紅糖、婦女月經期喝些紅糖水都十分有益。冠心病患者常喝紅糖水能起預防發病作用。此外,天寒受涼或渾身淋濕,喝碗生薑紅糖水,可預防感冒。特別近年來,專家們還發現紅糖中含多種微量元素對胎兒有很大影響;還含有鋅、錳、鉻、鈣、銅等多種元素,儘管其量甚微,但對人體健康卻很有作用。
  低鹽保健康
  據科學家們調查,世界上不少地區的土著居民,食鹽攝人極少,身體卻很健康,而且能適應炎熱氣候下的體力勞動。日常生活中,長期低鹽生活的人,高血壓病極少。另外,鹽中的黑色素會經過血液沉澱在皮膚中,使皮膚發黑、早衰,故少吃鹽可保持皮膚的白嫩,當然,出汗多時,應增加食鹽攝入。
  觀鼻子知健康
  美國醫學專家研究發現:從一個人的鼻子可以大致看到他的健康狀況,專家們指出,如果鼻子很硬,可能是他的動脈有硬化的跡象,或膽固醇太高,心臟脂肪積累太多;如果鼻子發生腫塊現象,則表示他的胰腺和腎臟有毛病;如果鼻子尖發腫發紅,表示他的心臟可能也正在病變擴大;紅鼻頭則表示心臟和血液循環系統發生了毛病;鼻尖帶有棕色、藍色或黑色,表示脾臟和胰臟出了問題;如果鼻子上長了黑頭面瘡,表明他吃的脂肪類和油性食物太多了。專家還進一步指出,鼻子的線條、形狀和癌症有直接關係。
  毛髮稀少與疾病
  毛髮稀少,即頭髮、睫毛、眉毛、陰毛與腋毛等稀少,脆弱而無光澤,且易脫落等。可以分為全身性或局部性原因所致,如果為全身性疾病,則表現為毛髮普遍減少,多由內分泌功能減退性疾病,如垂體前葉功能減退症、甲狀腺機能減退症、甲狀旁腺機能減退症和性機能減退症等所引起。某些重症傳染病的恢復期與某些慢性病患者(如腎炎、肝硬化和營養不良等)也可引起毛髮稀少;正在進行化學藥物和放射線治療者,都可引起暫時性脫髮,但停藥後,即可逐漸恢復。局部皮膚病變引起毛髮稀少或禿髮者,多見於頭癬、放射性皮炎、麻風、膿皮病與剝脫性皮炎等。
  毛髮過多與疾病
  毛髮過多,即多毛症。如果是全身性的,首先考慮為內分泌功能紊亂性疾病,如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女性患者可出現鬍鬚、濃眉、腋毛、陰毛、體毛顯著增多的現象。腎上腺性徵異常症。某些卵巢男性化腫瘤、雙側性多囊卵巢綜合症、顱骨內板增生症等均可引起多毛症。其次應考慮是否長期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或睪丸酮所引起,如由這些藥物引起,肯定有明確的用藥史,停藥後多毛現象即可逐漸消失。此外還有特發性多毛症和遺傳性多毛症。前者見於女性,用皮質醇或雌激素治療後可減少多毛現象;後者見於毛孩。
  冷開水泡粗茶能降血糖
  茶葉中含有一種尚不明白的物質,對降血糖有較好的療效,且無副作用。但該物質耐熱性差,遇熱會失去效力。因此,必需用冷開水浸泡茶葉方可奏效。其方法如下:
  每天取未精製過的粗茶葉10克,用冷開水500克浸泡5~6小時,將茶汁分三次飲用。連續飲茶汁30天左右,即可使血糖值穩定在正常範圍內。
  唾液的功用
  唾液中含有許多物質如粘蛋白、球蛋白、澱粉酶、溶菌酶、氧化酶、過氧化酶以及某些因數如表皮生長因數等,這些物質對維持人體的健康起著很大的作用。唾液中的澱粉酶能把食物中的澱粉分解成麥芽糖,以利於人體的吸收。唾液中的溶菌酶、氧化酶、過氧化酶等不僅具有很強的殺菌力,據外國報導還具有防癌作用。據日本的西岡教授研究發現,口腔內的唾液是一道防癌線,致癌物質的毒性使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而唾液中所含有的多種酶如氧化酶和過氧化酶能消除某些致癌物質的毒性。據說對致癌作用很強的黃麴黴毒素、苯並芘等也不例外。除了發現唾液具有防癌的作用外,最令科學家們感到興奮的是,初步研究表明唾液具有阻止愛滋病傳播的功能。
  酒精消耗與乳腺癌無關
  過去曾報告酒精消耗量與乳腺癌發生的危險性有關。每日消耗酒精24克的婦女,比不飲酒的婦女發生乳腺癌的危險性大40%;還有報告,飲酒的婦女發生乳腺癌的相對危險性為不飲酒婦女的1.7倍。但最近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根據一項大規模的研究資料進行了分析,共調查了2636名婦女,年齡31~64歲,共追蹤觀察了長達32年之久,結果其中有143人發生了乳腺癌。收集她們有關酒精消耗量的資料進行詳細分析,校正了年齡因素以及其他多種危險因素的影響之後,卻未發現酒精消耗量與乳腺癌發生的危險性有聯繫。
  疾病與忌食
  一、關節炎忌海帶海帶含有血尿素,可以在關節部位貯積尿酸鹽結晶而加重炎症。
  二、眼病患者忌大蒜一些眼病患者平時喜歡吃大蒜,到了中年之後,自覺眼睛模糊,視力逐漸減退。
  三、急、慢性腎炎忌香蕉香蕉中含鉀鹽,病人吃後,易發生鉀中毒,加重腎炎病情。另外,香蕉還易使病人產生腹瀉。
  四、肺結核病患者忌精製糖病人服糖後,白血球殺菌力受到影響,其結果是使結核病迅速蔓延,病情加重。
  五、胃病患者忌濃茶因濃茶中含咖啡因,進入人體後,刺激胃液分泌異常,消化能力下降,加重病情。
  六、膽囊炎患者忌肥肉肥肉可促進膽囊素的產生,膽囊收縮次數增加,膽囊不斷擴張,內部壓力上升,病人疼痛更厲害。
  七、內熱上火者及無膽囊者忌花生花生味幹性燥,患口腔炎、舌炎等內熱上火者食後,會增加火氣,加重原有症狀。而無膽囊者無膽汁可貯存,只有依靠肝臟來分泌膽汁,花生含油豐富,需大量膽汁來消化,這樣使肝臟負擔過重,久之易發生疾病。
  心臟病人的飲食
  心臟病人應重視病情與飲食的關係。
  心臟病種類很多,以風濕性、高血壓性、冠狀血管性、肺原性、先天性較多見。在飲食問題上,各種心臟病要「區別對待」。如高心、冠心等多偏胖,均應節制飲食來減輕體重,糾正肥胖,冠心病人還應吃低膽固醇飲食;而風心、肺心、先心等,往往偏瘦,對這類病人,應鼓勵多進飲食,增加體重,增強抗病能力。
  不過,心臟病人在飲食上更多的是「共性」。鈉鹽在某些內分泌素的作用下,使血壓升高;又可加快腎細動脈硬化的過程,而且,如鈉鹽積聚,體內水分要大大增加,可誘發或加重心力衰竭,故各種心臟病人都應控制食鹽用量,在心力衰竭時,甚至要採用少鹽或無鹽飲食。
  吸煙能引起血管收縮,促使血壓上升,誘發心絞痛,加重支氣管的病變,因此,心臟病患者須禁煙。
  飲酒可能影響心臟功能,烈酒應絕對不喝。濃茶、咖啡等也以不用為宜。
  心臟病人由於胃腸道容易瘀血水腫,影響消化吸收,故應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心功能不好者應少吃多餐,少吃油煎食物。為了增強心臟功能,必需的熱量供應要保證,還須注意食物中蛋白質、維生素B族、C和重要無機鹽的供給。
  鳳梨能緩解冠心病的發作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常因動脈管腔狹窄或阻塞而導致心肌缺血,引起心臟病的發作。美國科研人員發現,冠心病的病人適當吃些鳳梨,有助於預防或緩解冠心病的發作,可降低冠心病的死亡率。這是因為鳳梨中含有豐富的生物甙和鳳梨蛋白酶。蛋白酶有使血液凝結塊消散的作用,防止凝血塊的形成,因而有助於預防或緩解因血凝塊產生而堵塞冠脈所造成的心臟病發作。但值得指出的是,血液凝結功能不好和有過敏體質的人不宜吃鳳梨,以免引起出血和過敏發作。
  魚油有助於預防腫瘤擴散
  哈佛大學醫學院的一個研究組將患乳腺癌的大自鼠分成四組,各喂以高飽和脂肪酸飲食、低脂肪、高不飽和脂肪酸飲食、高魚油飲食。他們發現餵魚油飲食者存活時間最長。在研究結束時,處死大白鼠,發現其腫瘤已經變小了。其主要研究者認為:「魚油調節動物體內的免疫系統,使其對腫瘤細胞的識別作用增強。」
  癌症病人的蛋白質補充
  鑑於癌症病人由於疾病的消耗和食慾不振,導致多數病人體重和抵抗力明顯下降,病情迅速惡化。臺北長庚醫院營養專家陳純卿博士就此問題指出,癌症病人的飲食應以能維持正常體重為原則。他說,癌症病人由於味覺上的改變,因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會使癌症病人感到味苦。但因蛋白質是一種極其重要的營養素,對病人的大量消耗及提高抵抗力均大有神益,所以,應設法鼓勵病人儘量食用。
  肝病患者少吃富銅食物
  銅是人體所需要的一種微量元素,但是人體銅離子過多也可引起多種疾病的發生,特別是肝臟病人。
  我國民間對於肝病患者流傳著一種「以肝補肝」的食療法,常常給肝病患者進食豬肝或其他動物肝臟以求健康。殊不知肝病患者多食宮含銅的食物,對健康具有極大危害。正常的人體內含銅量約為100~200毫克,其中1/4~1/5儲存在肝臟內,有人測定健康人每毫升血清含銅1.03微克左右,肝炎病人含銅 1.43微克左右,肝硬變的人銅的含量比正常人體高出60~80倍。為什麼肝病患者體內含銅量高呢?原因是正常人進食含銅的食物,銅離子參與生理生化作用後,多餘的銅可與血清銅氧化酶結合從小便排出,不會在體內積蓄。而肝病患者由於肝功能低下,不能協調地調節體內銅的平衡,過多的銅則在肝臟及腦組織內積聚,而引起黃疽、貧血、肝硬化、腹水及發生肝昏迷而死亡;若積聚於腦組織中則可發生手足震顫、語言不清、呆笑等症狀。所以,肝病患者應少食富含銅的食物,除少食動物肝、血,還要減少海產品及螺類、玉米、豆類、芝麻等食物。
  手術病人宣補鋅
  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手術後病人的血清鋅含量顯著下降,而且下降的幅度與手術大小成正比。因此,臨床營養專家建議手術病人在術前術後應注意補鋅。
  鋅廣泛存在於人體組織,它參與人體內蛋白質、脂肪、糖、核酸的合成與代謝,它是體內新陳代謝中200多種酶的啟動因數。術後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對鋅的消耗隨之增加。這些機體的新陳代謝,需要大量的鋅來參與完成。補充鋅可以加速表皮細胞的分裂生長,促進傷口的癒合時間。另外,術後蛋白質合成加快,注意補鋅可縮短創口肉芽形成時間,提高肌肉生產膠原纖維的能力,使創口癒合得更加緊密,不易裂開。
  手術病人補鋅最好從術前一週開始,使體內有一定的鋅儲備。術後補鋅應繼續維持兩週左右。補鋅的主要來源是進食含鋅量豐富的食物,如青菜、豆莢、黃豆等黃綠色蔬菜,以及乳製品、瘦肉、魚類、海產品等。當然,對於嚴重創傷和動大手術病人來說,僅僅依靠食物補充鋅顯然不能滿足肌體的需要,而需注射專門的鋅製劑。
  減少食糖量有益健康
  一切生命都離不開糖,糖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但最近幾年來,醫學家們指出糖正在悄悄地威脅人類的健康。據世界衛生組織對23個國家進行的調查,發現食糖過多竟是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國內外醫學家所公認的因糖可致的疾病有:肥胖症、動脈硬化症、消化不良、胃酸過多、糖尿病等。
  肥胖症是因為攝人過多的糖,促使肝臟產生中性脂肪,血液裡的中性脂肪大部分會變成皮下脂肪而使人發胖。發胖的人易患冠心病、高血壓。各種糖均能促進高膽固醇血症,導致血管硬化的發生。有利於動脈硬化的形成。
  在糖尿病的病因中,長期吃過多的糖使參與糖代謝的胰島素負擔過重。吃糖多了會降低食慾,引起消化不良。同時,胃裡經常有糖存在,可使胃腸道酸度增高,產生胃酸過多,腸內發酵等,使腹部不適。
  醫學專家指出,人們無法感覺到糖對人的侵害,糖的危害是逐漸積累起來的。因此,我們應該從現在就注意減少食糖量,以維護自身健康。
  強嗓音可導致突然死亡
  美國邁阿密大學耳鼻喉科及心臟病研究專家,針對很多人由於聽覺神經系統的緣故突然引起心室纖顫而提出警告說,突然發生的強噪音,可能會導致人的突然死亡。
  研究人員認為:聽覺受到刺激引起的突然死亡,很可能是通過兒茶酚胺的釋放與心臟結構性異常發生相互作用而引起的。
  聽覺系統與心血管系統在解剖學和生理學上有聯繫,聽覺受到強刺激,不論是正常心臟還是有粥樣硬化的心臟,都可以通過心肌層的異常或神經通道而突然引起惡性心律不齊,從而導致突發死亡。
  不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吃早餐:早晨不吃食物容易感到疲倦,胃部不適和頭痛。經常不吃早餐還會產生胰膽結石。
  空腹跑步:空腹跑步會增加心臟和肝臟的負擔,易出現心率不齊,甚至導致猝死。50歲以上老人由於利用體內游離脂肪酸能力較年輕人降低,危險性就更大。
  睡前不刷牙:容易產生牙齒腐壞、牙齦出血、牙周病以致牙齒脫落。
  俯睡:增加胸部、心臟、肺部及面部的壓力,並使脊骨彎曲,增加肌肉和韌帶的壓力,使人在睡覺時仍然得不到休息,醒後,會出現面部浮腫及眼現血絲。
  吃熏烤的食品:食品在熏烤過程中,容易被苯並芘污染,可能引起胃癌、白血病。
  用油漆筷子吃飯:油漆含多種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特別是硝基成份被吸收後,會與含氮的物質合成為具有強致癌物質的亞硝胺。
  吃過熟食物:如果一日三餐均吃過熟食物,那麼人體從食物中所獲得的致癌物質成份,大約與吸半支香煙相當。
  哪些人不宜作日光浴
  醫學家告誡大家:曝曬後的皮膚日後容易患皮膚癌,如何解決這一對矛盾呢?國外正在試製一種人工合成的黑色素激素,它能使皮膚變黑,使人免受皮膚癌的感脅,因為黑皮膚受日照的損害小。黑色人種患皮膚癌的機會要比其他人種少得多。不過,人工合成的黑色素激素還在實驗階段,不是隨時或隨處可以得手的。因此避免曝曬和早期識別皮膚癌,仍然是目前應當強調和普及宣傳的。存在下面幾種情況的人不宜作日光浴:1.2.背部皮膚日曬後留下斑點;3.日曬後皮膚出現粗糙的隆起;4.過去曾被太陽曬傷,以致皮膚產生水泡;5.從事夏季戶外工作3年以上;6.家族中有皮膚癌病人。
  過度的皮膚曝曬易患膽結石
  荷蘭醫生泰威爾的一項最新研究證實,過度的皮膚曝曬極易生膽結石症。
  泰威爾對200名住院病人調查發現,常進行日光浴和皮膚白皙者膽結石患病率較高,那些皮膚白、不易曬黑而又曾被曬傷過的人膽結石患病率最高。他認為:皮膚色素似與膽結石有「有機聯繫」。當皮膚受到過多陽光紫外線照射時,皮膚細胞會立即發生化學反應製造黑色素,這就是曬太陽後皮膚變黑的原因。天生膚黑者曝曬後,這種化學反應進行得較緩慢,黑色素增加不多;天生膚白者曝曬後這種化學反應十分猛烈,使部分多餘的黑色素進入血液,再進入膽囊,混入膽汁中。膽結石的核心部分往往就是由黑色素的分子組成,泰威爾指出,儘管日光浴不是引起膽結石的唯一原因,但天生膚白者避免過度日曬無疑是明智之舉。
  警惕舞廳鐳射對眼睛的損害
  現在,有許多青年人喜歡到舞廳消遣娛樂,這本來是一種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但應警惕舞廳鐳射給眼睛帶來的損害,這是聯邦德國科學家向人們發出的忠告。他們認為,舞廳中的鐳射是一種光污染,當密集的雷射光束透過眼睛的晶狀體,並集中於視網膜上時,焦點溫度可高達攝氏70度,從而造成對眼睛的損害。當人們過度接受這種強度的激光輻射刺激時,會產生視力障礙、中樞神經系統功能障礙,會出現頭痛、頭暈、心悸、失眠、食慾下降等症狀。因此,人們應有節制地、適量地參加這些活動。
  久坐有六弊
  一、致使心臟功能降底,可引起心臟肌肉萎縮。
  二、腿部、手和足部會大量充血,使血流不暢,並發生淤積,導致靜脈曲張,還易引起痔瘡。
  三、會引起肌肉僵硬、痠痛、肌肉萎縮。
  四、可引起背部和腹部肌肉下垂、背下部肌肉疼痛和消化不良,脊椎肌肉因血液迴圈太少而發生痙攣。
  五、肩膀和脖頸因長時間坐而不動,能引起上端的四節脊椎僵硬,形成典型的隆起狀。
  六、大腦因身體活動少也會引起供血不足,久坐後忽然站立會感到頭暈。
  吃飯看電視與消化道疾病
  人的身體的任何一部分在忙碌工作時,都需要獲得較多的氧和養分供應,而血液是這些成分的運輸者和供應者。吃飯時,冒腸蠕動,分泌胃液,使食物拌勻,進入小腸。這樣地緊張工作,自然要有更多的血液,供應所需的原料和能量。假如在吃飯的同時觀看電視,這樣,腦部的視覺中樞、聽力感覺中樞同時工作,勢必分流部分血液。人體內的血液是有限的,消化系統所獲得的血液供應少了,勢必導致消化不良、胃腸脹氣、腹部隱痛等症狀。同時,胃腸大規模做消化工作所需的血量也會供應不足。所以,長期吃飯時看電視,消化系統出現疾病的機會就會大大增加。
  此外,進餐時看電視,對於食物的色、香、味的注意力自然減少,對刺激消化系統,促進消化液分泌極為不利。故吃飯時看電視實不可取。
  切莫長期服用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過多攝入維生素A,會引起肝脂肪變性和肝硬化。長期過量服用維生素E,可發生橫紋肌萎縮,血栓性脈管炎和生殖功能障礙。大劑量的維生素B1、B2和酪氨酸的聯合作用,可誘發腫瘤。維生素C過量能引起尿石病。過量的硒能引起中毒,表現為頭髮乾脆,髮根斷裂而成禿頭,手指甲和腳趾甲出現白斑及縱紋,繼而斷裂脫落,甚至發生肢端疼痛,感覺遲鈍,四肢麻木。過量的鋅能使人體內氧化還原,甚至誘發癌變,過量攝入鋅還可干擾人體對銅的吸收利用。
  既要有足夠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又要避免過量攝入,即使疾病的防治需要服用也要嚴格遵醫囑。
  刮舌苔有損味覺
  在人的舌面上,分佈著無數的小乳頭,這些小乳頭內含有眾多的味蕾。味蕾在乳頭的表面有一個小孔,稱為味孔。每個味蕾內含有多個味細胞,每個味細胞上均有一條毛狀突起的味毛。味毛伸出味孔外,當食物、液體流經味孔時,味毛就能感知酸、甜、苦、鹹等不同味道。有的人有用篾片或塑膠片刮舌苔以及用牙刷刷舌苔的習慣,總免不了會刺激味蕾,損傷舌頭。久之,乳頭出現角化、舌背部麻木,味覺減退使得食不知味,勢必降低食慾,不利身體健康。而事實上,舌苔可以通過咀嚼過程和舌頭運動這種自潔作用而受到清除,其存在無礙健康。過多洗澡減低皮膚抵抗力夏季,有些人因為出汗多,就頻繁地衝涼。有的人沒有多大活動,出汗不多,但為了貪圖涼快,一天也洗好幾次澡,通常都先擦肥皂,然後用水沖洗。這樣頻繁地洗澡好不好呢?可以肯定他說:不好,尤其是每次都用肥皂洗擦,或者每次都用熱水沖洗,那就更加不好了。如果我們過於頻繁地用肥皂洗澡,皮膚表面上的皮脂就大大減少,皮膚上的微酸性消失,這就有利於落在皮膚上的細菌長時間生長,伺機入侵。熱水能溶解皮脂,所以,如果用熱水加肥皂頻繁洗澡,或單純用熱水洗澡過於頻繁,皮膚上的皮脂喪失得多,抵抗細菌的能力就會減弱。通常,每日臨睡前,用肥皂、冷水或熱水洗澡一次,已足夠。運動後不能馬上洗澡人們通常認為,運動之後洗個熱水澡既可潔淨身體,又可消除疲勞。然而,運動醫學專家卻向人們指出:運動之後不要立即洗熱水澡。
  運動時由於肌肉要用勁,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加,心率加快。運動停止後,血液的流動和加快的心率雖有所緩解,但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如果這時立即洗熱水澡,血液往肌肉和皮膚的流量會繼續大量增加,剩餘的血液可能不足以供應身體其他器官的需要,尤其是心臟和腦部的需要,以致心臟病突發或腦部缺氧。
  對於年輕健康人來說,運動後立即洗熱水澡,可能只有點頭暈眼花,且很快會恢復。對年紀大的人,或有高血壓、身體肥胖及吸煙者來說,由於已有心臟病發作的潛在危險,若運動後馬上洗熱水澡,那是有危險性的,切不可大意。
  熱水浴有損男子主育力
  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大學醫學院的理查·帕爾森最近宣佈了一項研究結果——在熱浴盆裡浸泡一小時,將對男子的生育能力造成長達6個星期的損害。帕爾森讓三個男子在水溫為29.1℃的浴盆裡浸泡了一個小時,結果表明,這三位男性的精子生產能力和精子的穿透力都下降了。當然,這還僅僅是洗澡36小時後作精液採樣得到的化驗結果,最嚴重的不良影響得在4個星期後才會出現。這說明甚至未成熟的精子也會受到損害(精子從產生到發育成熟並通過輸精管約需7個星期)。
  實驗結果還證實,在洗熱水浴7個星期後,男子的生育能力和精子活力才會恢復正常。
  「飯後百步走」缺乏科學性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這是廣為人知的健康諺語,但缺乏科學的分析。
  人剛剛吃過飯後,大量食物集中在胃裡,這時體內動員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腸,消化液大量分泌,以便將食物消化。此時若能適當休息,全身血液就能相對集中於胃腸,使食物得以充分消化。如飯後立即外出散步,血液就被迫供應到各運動器官,胃腸的血液流量勢必減少,這不利於消化的正常進行。有的學者認為,老年人、體質虛弱者飯後更應休息,以仰臥最為適當。身體較好的青壯年人,飯後散散步,固然無害,但飯後靜坐休息會兒則更有好處。冠心病人尤忌「飯後百步走」
  對冠心病患者來說,飯後立即進行體力活動是不妥的。因為人的胃與心臟的冠狀迴圈是互相影響的。飯後胃部的膨脹,會引起冠狀動脈反射性痙攣(即所謂「胃冠反射」),容易加重冠心病患者的心肌缺血。另外,飯後血糖與血脂明顯升高,也能影響血液迴圈,增加血液粘稠度,易使冠狀動脈阻塞;血糖一時性升高,還會影響心肌代謝,出現心律不齊。可見,進食已給心臟增加了不少負擔。如果飯後再「百步走」,勢必更增加心臟負擔。因為體力活動需要心臟向四肢肌肉輸送更多的血液,心臟的供血就會相對減少。因此,冠心病患者飯後應當適當地休息半小時至一小時,然後再進行力所能及的體力活動。
  警惕卡拉OK病
  卡拉OK病是西方國家青少年常患的一種時髦病,特別是日本,得這種病的人越來越多。卡拉OK病在醫學上稱為「聲帶症」,俗稱「卡拉OK症」。症狀表現為聲帶水腫,生瘡,聲音嘶啞,輕度呼吸困難,喉部發幹,疼痛等。卡拉OK病是怎樣發生的呢?
  在正常情況下,人的聲帶每秒鐘振顫50~100次,演唱時可高達80~1200次。如果長時間持續不斷地放聲歌唱,聲帶粘膜就會充血,以至血管破裂、聲帶生瘡。倘若演唱環境乾燥,封閉,煙霧繚繞,得病的可能性就更大,速度也更快。
  防止卡拉OK病要注意以下幾點:一、保持室內空氣清新,有一個良好的演唱環境。二、不宜連續演唱多首歌曲。三、如果想多唱,可採取分段演唱方式。四、沒有受過專業歌唱訓練的不要盲目模仿職業歌手,特別是仿照流行歌手扯著喉嚨喊的唱法,以免損傷聲帶。切勿忽視「磁飢餓症」
  地球是一個碩大的磁場,就像陽光、空氣和水一樣,人的生長、發育和身體健康與地球磁場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在現代社會裡,高樓鱗次櫛比,汽車芽梭不息,加上管道網、電線網,使天然地磁場被遮斷,造成人體磁力不足,使人染上「磁飢餓症」。磁飢餓症的生理改變為自律神經失調,新陳代謝紊亂,細胞衰老、死亡、血液缺少活性,大量沉積物堵塞循環系統,以致出現頑固性頭痛、失眠、腹瀉、皮炎、關節痛等症狀。所以,現代人需要適量補充磁力。
  補充磁力最簡便的方法是常飲滋化水。磁化水的滲透壓加大,可提高生物膜的通透性,恢復血管和皮膚的彈性;其次是它可調節營養物質的分配和增進廢物的排泄,還可作用於血管末稍,降低血液粘滯度,防治心臟病、中風等血液栓塞性疾病,並能加快細胞的新陳代謝過程。沒有條件飲用磁化水時,可在飲食中補充礦物質,使體內鬼解質平衡,同時加強體育鍛鍊,以此通過自身調節消除磁飢餓症。
  長期飲酒使智力衰退
  國外研究者曾對年輕嗜酒者的智力是否衰退作過測試。測試物件是35歲以下的中青年,這些人在過去的三年中每天飲用酒精150多克。結果發現,其中一半以上的人智力出現衰退,而其中四分之一的人智力衰退得十分嚴重。另外一些臨床資料表明,長期飲用烈性酒的人會產生慢性酒精中毒的現象,這種人學習效率低,記憶力不好。酒除了對精神活動產生影響外,還會引起肝硬化、慢性胰腺炎、食道癌、高血壓病等等。有些年輕人,自恃「年輕、抵抗力強」,飲酒無節制,是有損身心健康的。因此,為了保護我們的腦,最好不要長期飲用烈性酒。
  嗜酒與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是老年人的常見疾病之一。過去一直認為是由於骨質自然退化、鈣的攝人、吸收和利用不足等原因造成,但近年來醫學家研究發現,嗜酒也是造成骨質疏鬆的重要原因。
  嗜酒引起骨質疏鬆的原因可能是綜合性的。嗜酒者常營養不良,鈣、鎂吸收不足;酒精中毒可使性激素分泌減少,由此而導致骨質疏鬆:嗜酒者維生素D吸收不良,尤其伴有酒精性肝功能不良時,維生素D活化障礙,這也是誘發骨質疏鬆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酒精對骨細胞有直接毒性作用。骨細胞的活動受抑制,妨礙鈣、鎂的吸收和利用,則難免會誘發或加重骨質疏鬆。
  抽煙對神經系統的影響
  煙是一種慢性自殺劑,吸煙會造成肺癌、肺結核、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心血管病、腦血栓和腦溢血、十二指腸潰瘍、口腔癌、咽癌和喉癌、膀胱癌、視力減弱等等。從煙的化學成分來說,僅有毒物質就有20餘種,其中的一些有毒物質,能較容易通過血腦屏障而進入腦內,因此對腦的破壞性就非常之大。它損壞大腦的細胞,引起腦血管壞死,使大腦血液迴圈的正常狀態遭到破壞,大腦所需的營養物質便不能得到充分供應。因此,長期吸煙的人會因為尼古丁慢性中毒而產生大腦正常功能的混亂,如出現神經過敏、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頭暈、頭痛、失眠多夢、反應遲鈍等等腦機能的衰退現象。
  濾嘴香煙害更多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一氧化碳在作祟,過濾嘴不能減少一氧化碳氣。低焦油、低尼古丁香煙的一氧化碳量實際上可能更多。科學家們用幾種特製的香煙作比較,儘管這些香煙的焦油含量相同,尼古丁含量不同。但他們證實,煙中尼古丁少了,而吸人的煙氣卻多了,正好兩相抵消。
  其次,香煙裝過濾嘴後,抽吸阻力大大增加。如一氧化碳、苯並芘等都是在吸煙過程中,由於煙草所含有機物質不完全燃燒而生成的,抽吸煙時阻力越大,供氧越不充分,燃燒就越不完全,有毒物質的生成量也就越多。
  此外,科研部門通過測定發現,國內外其些牌號香煙的過濾嘴外包紙(橘黃色的水松紙)中,含有某些有毒重金屬鉛和鉻。測定證明,抽吸前的含量大於抽吸後的含量,這也就是說,有一部分有害重金屬隨著主流煙氣吸人了人體或隨側流煙氣飄散於環境中。
  吸煙對藥效的影響
  煙草中有數百種複雜的化學成分,大部分對人體有害,其中有焦油等20多種有毒和致癌物質已經得到證實。不僅如此,由於這些化學物質能與多種藥物中的有效成分發生化學作用,可以產生一些新的有害物質,有時還會減弱一些藥物的治療效果。譬如,吸煙可以使氯丙秦、安定和利眠甯的鎮靜作用減弱,使速尿的利尿作用降低,使體內的維生素C濃度下降。同時,大量吸煙對口服避孕藥影響顯著,可增加藥物對心血管系統的危害程度。研究結果還表明,服用心得安時吸煙可降低心得安在血中的濃度,影響藥效,對心絞痛患者的影響尤為明顯。不僅如此,專家們還認為,吸煙對大多數藥物在體內的代謝都可能發生不利於健康的影響。因此,在服用藥物時不宜吸煙,至少要暫時戒煙。
  吸煙危害視力
  長期吸煙的人可引起視力下降、視野缺損,嚴重者可引起視神經萎縮,而最終將導致失明。所以,吸煙是危害視力的重要原因之一,醫學上稱為「煙中毒性視神經病變」。據統計,由煙中毒引起的視力減退在英國佔眼科病人的1.%,美國為0.6%,在我國則佔原因不明視力減退病人的4.8%。因此,值得吸煙者引起注意,不要低估吸煙對眼睛的危害。
  吸煙為什麼會引起視神經中毒?這是因為煙草點燃後可揮發出幾十種有損物質,其中一種為氰化物。氰在身體中可變成毒性小的硫氰化合物由尿排出。但是長期吸煙或大量吸煙後,吸人體內的氰化物貯留增多,當身體解毒功能發生障礙時便發生中毒。特別是當吸煙者消化系統功能不好,體內維生素B12吸收減少或食物中維生素B12不足時,則可促使中毒發生。
  運動過後吸煙害更大
  肌體在消耗了一定熱量後吸煙,比身體處於平靜時吸煙危害更大。
  當人體做功消耗體能時,腎上腺就分泌大量的腎上腺素至血中,使血液迴圈加速,心跳加快,此時吸煙,煙中有害物質,如:尼古丁、焦油、亞硝胺等很容易趁機進入血液。有人做過實驗,將小鼠分成二組,一組讓其被動運動,另一組不加處理。爾後分別用煙霧熏它們,結果,運動組比靜止組垂危時間快。由此推斷,血液迴圈加快,能促進煙的成分溶於血,從而造成機體中毒。另外,勞動或運動後,胃內容物快速分解、吸收,會出現輕微的飢餓感。而尼古丁等會抑制胃粘膜細胞,使胃酸分泌量減少,消化液亦因之減少。這時吸煙,病魔即可在你毫無警覺的情況下侵犯你的身體。
  瘦人抽煙人更瘦
  瑞士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表明,吸煙者比不吸煙者消耗的熱量更多。一個每天吸24支煙的人所消耗的熱量大約比不吸煙者多10%。如改掉吸煙的毛病,飲食習慣不變,則體重可增加10公斤。此外,吸進的尼古丁溶於唾液,嚥下後刺激胃粘膜,使胃液分泌減少;吸煙使味覺變得遲鈍等,均會降低食慾減少進食量。所以瘦人尤其不應吸煙,因為,現代科學研究表明,瘦人之所以瘦,主要原因是熱量消耗多。瘦人若能戒煙,則隨著熱量消耗的降低和食慾的增強,可望增加體重。
  不要克制身體的自我保護
  1.打噴嚏:一是將進入鼻腔的異物噴走,防止它們進入身體內部作怪;二是打噴嚏時全身肌肉猛然收縮,產生一定的熱量,防止身體著涼。
  2.咳嗽:感冒後或患了其他呼吸道疾病,往往引起咳嗽,吃飯、喝水時嗆著了也會咳嗽不止,咳嗽將進入氣管裡的痰液和異物咳出來,是一種保護性動作,對身體有好處。如果咳嗽很嚴重,則需請教醫生。
  3.嘔吐:人吃了有毒有害的東西或對胃腸道有刺激性的東西,會引起噁心嘔吐,將吃進去的東西吐出來。這是胃腸道防止中毒的一種保護性動作。
  4.發熱:如果發生了疾病,便會引起身體發熱。發熱時血管擴張變粗,血液流通加快,殺滅細菌的白細胞大量增加,整個身體處於「戰備狀態」,積極和疾病作鬥爭。另外一般細菌怕熱,身體發熱時不利於細菌生長繁殖,能夠起到抑菌作用,使病早日好轉,但是長時間發高熱則對身體不宜,應請醫生進一步檢查治療。
  不待疲勞便休息
  有種新觀念認為,為了工作效率更高,休息應選在疲勞之前,而不是覺得疲倦了才「亡羊補牢」。這是科學家從心臟卓有成效的工作效率中得到的啟示,並在長距離行走試驗和超強度體力勞動中得到證實。
  休息是每人每天面臨的問題,因為休息是為了有更高的工作效率。基於上述認識和試驗,專家們建議人們不妨倣傚心臟的休息方式。比如,坐辦公室的文秘工作者,不必接二連三地辦每件事,而是辦完一件事尚無倦意時就出去活動活動;搞寫作的文人,不必等文思枯竭時才停下來鬆弛一下,只要一個構思形成文字,不妨稍事小歇;進行使身運動或體力勞動的人,儘可能不把疲勞作為休息的信號。這樣做,不僅會有驚人的工作效率,而且不至於使人疲勞不堪。
  午睡對健康有益
  雅典醫學專家的調查分析表明,堅持午睡對預防冠狀動脈心臟病和心肌梗塞有積極作用。研究發現,晚上睡覺與冠心病發生率的關係不甚明顯,但有跡象表明,半小時以上的午睡能減少冠心病患者的發生率。有關學者根據近百名心臟病患者以及相應數量的對照組的觀察,每天午睡30分鐘可使冠心病發生率減少30%。英國科學家對午睡長遠效果進行了深入的探討,他們樂觀地認為堅持午睡半小時以上,能使人的冠狀動脈得到休息,從而避免心臟病的可能發作。如果午睡時間長一些,則冠心病發生率會更低。無疑,午睡對健康有益,它不僅可以消除緊張的心情,還有利於預防疾病,延年益壽。
  儘量滿足自己的午睡慾望
  如果可能的話,絕大多數人都願意在午飯後睡一會兒。這並不是因為我們懶散,而是由於我們體內的生物節律在起作用。而午睡恰恰是人體保護生物節律的一種方法。
  佛羅里達大學一位睡眠研究專家說,午睡已逐漸演化成人類自我保護的方式。最初,午睡可能只是人們為了躲避正午的烈日,後來逐漸變成一種習慣。那時的人類是生活在暖熱的地區,戶外勞動是人們維持生存最基本的條件。因此午睡成為人們避免遭受熱浪襲擊的方法。
  儘管有少數人從某一時期開始不再睡午覺,但他們中間絕大部分是被迫放棄這種「享受」的,如果放棄午睡只是暫時的,一旦有了條件,他們會重新養成午睡習慣。應當提倡的是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不要使自己無法顧及午睡,而要儘量滿足午睡的慾望並從中獲得樂趣。
  午睡的時間和方式
  午睡對健康有益,可以彌補睡眠不足,保持精力充沛,還能減少某些疾病的發生。午睡效果好與不好,關鍵在於何時睡及睡多長時間。研究表明,午間最易入睡的時間是清晨覺醒後8小時或晚間入睡前8小時,即在人體警覺自然下降期,在這期間午睡1小時,大腦得到休息,可使人體恢復精力。長時間午匠並元好處,久睡醒來反而更疲乏。有的人常以坐著打噸代替午睡,這樣做不利於消除疲勞。因人體處於睡眠狀態時,血液迴圈減慢,頭部供血減少。坐著午睡更使大腦血流減少,醒後會出現頭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腦缺血缺氧症狀。有人用手枕頭,伏桌午休,也是一種不良習慣,這樣會使眼球受壓。久而久之易得眼疾。因此,正確掌握午睡的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