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定的海

楊牧

我緣著一定的海行走,涯岸

  山以無窮的溫柔俯身相探

  而我已經知曉了前後和生死:心神

  在巨大豪美的背景下定型凝固

  我左右顧盼,見微風在小浪上模擬躡足

  這其中自有一種不可言說的啟示

  . 

  頃刻——覺悟愛是新製一偈

  隔句押韻的聲母,點點在心頭佈置

  並以加強的熱分解我

  以大寒將我淒其稀釋

  . 

  即使在最陌生的水域,有聲無聲

  長久迷失的精靈照樣倒數計時

  等候我承諾的,不帶激情的降臨——

  請容許我一一提攜,在劫後輝煌的

  夕陽光下!我將領她們脫離那遊戲

  那慣性的唼喋,怨懟,猜疑

   

  (一九九一、《時光命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